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普工作管理制度
时间:2021-10-28 来源:
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普工作管理制度

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

科普工作管理制度

一、全院上下重视科普工作,把科普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并明确一位领导分管科普工作,每年定期进行科普工作汇报,并切实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建有一支科普宣传队伍,科普志愿者队伍,开展专项宣传教育和服务活动。
三、科普工作实现制度化、社会化,制定年度科普工作计划。
四、要有固定的科普活动室,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0小时。
五、科普宣传栏做到内容经常更新。建立科普活动档案材料。
六、开展各类科普活动。

  1. 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技服务和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每年举办1次以上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科普活动。
  2. 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科普工作,使各种科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3. 不断增强群众科技意识,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有效遏制愚味迷信和反科学、伪科学活动。

七、科普活动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年开展科普活动10次以上。

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普宣传员职责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当好科普工作的带头人;
二、在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领导下,做好各项科普工作;
三、配合研究院做好科普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四、负责科普宣传栏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定期更换宣传栏内容,保持宣传栏的整洁和完好;
五、负责科普活动室以及科普图书资料的管理;
六、了解群众的科普需求和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科技需求,及时向研究院报送相关信息和动态,以便及时为群众、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服务;
七、配合上级组织做好实用技术培训工作。

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普活动室管理制度

  1. 科普活动室由专人负责管理;
  2. 科普活动室应订有科普刊物,以及科普资料。
  3. 安排有固定的对公众开放时间,能按制度规定常年正常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0小时;
  4. 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科普书报(刊)、资料出入登记、借阅登记等管理帐册、台帐;
  5. 每年举办主题科普活动4次以上。
  6. 科普活动室是开展科学技术普及的场所,不得从事违反政策或与科普无关的活动。




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普活动室管理员职责

  1. 负责科普活动室整体工作和管理。
  2. 热爱科普事业和本职工作,勇于奉献,积极宣传《科普法》,认真履行科普服务职责。
  3. 在研究院领导下,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活动,认真做好科普活动记录及科普档案管理,及时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4. 维护科普器材和资料,认真登记造册和管理使用。定期更换科普宣传内容,有效发挥"科普活动室"的科普惠民功能。
  5. 做好科普活动室、电教设备、科技图书的管理与养护,保持活动室的整洁卫生。


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普档案管理制度

一、科普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各门类和载体的各种文件材料均属归档范围。
二、归档的文件材料都必须页数齐全完整,不得出现圆珠笔或铅笔字,字迹要求工整、清晰。
三、归档的文件材料必须准确反映各项工作活动的全貌,并保持文件间的有机联系。
四、为使档案齐全,更好地发挥作用,科普档案要由专人保管。
五、档案管理员严格按照立卷的程序,检查验收,努力提高案卷质量。
六、借阅、利用档案必须严格按照档案借阅、利用制度办理手续,限期使用,按期返还,返还档案要认真检查核对,发现问题及时追查。
七、科普档案不得涉密、不得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