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时间:2022-06-17 来源:纪检监察室

为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委(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实到基层,推动市委巡视意见进一步整改落实,市人口计生研究院纪委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历时3个月,一查、二谈、三研、四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协助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开展调查调研工作。院纪委通过调阅研究院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管理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资料、网络安全管理相关资料,调研汇总研究院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的媒体平台及相关管理情况,调研汇总各部门工作使用网络新媒体及相关管理情况等形式,对全院和各部门(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情况进行检查。

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工作。院纪委对全院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共计17人进行了个别谈话。了解中层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认知状况、各部门(支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并针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个别谈话中进行交流沟通,对部门(支部)提出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三是开展分析研判工作。院纪委在调查调研和个别谈话的基础上,对研究院和部门(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整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及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院纪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报告》初稿,与分管院领导沟通,向党委书记、院长汇报。最后形成研判结论和督查意见。

四是向院党委会专题汇报。9月23日,研究院党委会专题听取了院纪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报告,对院纪委提出“院党委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部门(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意识逐渐增强”的整体研判结论,对院纪委提出在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管理、制度、风险防控和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的问题和相关建议,给予了高度重视和认真研讨,对研究院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进行了工作部署,针对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和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