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时间:2024-03-21 来源:办公室(党委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市卫生健康委安全稳定“11333”工作思路落实落地市人口计生研究院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多措并举打好除患攻坚大整治“组合拳”,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一、多层面发动部署,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是市人口计生研究院党委围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和市卫生健康委安全稳定“11333”工作思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全稳定工作,部署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二是印发《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全院安全生产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注重重心下移,做到各部门及时传达,及时跟进部署,全面覆盖到人。三是以签订各层次的2024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为抓手,压实安全生产工作院级层面的管理责任、各个部门的主体责任和每个干部职工的岗位责任

二、多角度隐患排查,全面织密安全隐患防护网

施行“四级”排查机制,确保安全隐患排查落实落细,实现精准防控风险。一是以岗位“两单两卡”内容为基础,每个职工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清单对标对表进行岗位自查二是各部门“日周月”隐患排查机制为核心,通过每日汇总自查情况、每周巡检巡查、每月建立风险隐患台账,进行常态化、规范化风险隐患排查三是院办公室针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清单项目对各部门开展拉网式、逐一过筛专项督查四是聘请专业机构,对全院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风险评估,并协查风险隐患。通过个人自查、部门排查院内督查和专业机构协查,全面织密安全隐患防护网。

三、多方位精准发力,全面保障安全隐患“清零见底”

一是着力提岗位一线的治理能力加大应急处置培训力度,做到初期隐患“早”整治、“快”处置,实现时查时改。二是着力提高各部门除险清患及时性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实行限期销号管理如若整改逾期将直接计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扣分项以此强化立行立改三是抓实督察整改,院办公室每月组织督查组对各部门隐患风险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点对点督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当场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落实四是建立领导促改机制,院领导班子成员适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根据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安排部署整治工作,督促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彻底形成隐患整治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