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小乡村构建起基层治理“大格局”
时间:2023-03-13 来源:上游新闻

派驻一个人,激活一个村。一年多前,张益成为了奉节县康坪乡大架村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坚持以强党建为抓手,紧紧围绕“政治、综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六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让小乡村构建起了基层治理“大格局”。

“办好村里事,关键在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张益看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最根本的一条是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年多来,张益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坚持举行周例会,定期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示制度等工作,还组织“学党史进院坝”活动30余次,并多次推动派驻单位与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义诊、慰问等活动。

▲张益(中)到村民家中走访。

据了解,在开展驻村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张益还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将大架村所有公共蓄水池进行整修,并突出村民主体地位,选出村民代表担任塘主,建立塘主管水制,还在各垃圾管控点选出点主,建立点主管理垃圾制度。同时,大架村设置了多个意见箱,随时接受村民匿名反馈问题,进一步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从有事找干部到小事自己做,大事稳妥做,大架村的基层治理成效显著。“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大架村也建立了多个村民议事会。”张益说,这样可以让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有效通达社情民意、平衡各方利益、化解矛盾纠纷。

张益介绍,大架村还通过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法治素养,加强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营造“遇事找法”的良好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驻村期间,张益主动联系帮扶单位出资5万多元,在大架村建设“一家人”特色文化院坝、文化宣传栏等,记录村民的生活点滴,见证乡村振兴带来的可喜变化。同时,大架村以此为平台,大力宣传家风家教,引导群众讲道德、讲诚信,推进移风易俗,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正社风。村民秦流礼说:“自从我们村里把特色院坝修好过后,我们在茶余饭后到院坝转一下,跳坝坝舞安逸得很!”

张益说:“大架村通过弘扬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评选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新乡贤’等方式,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已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张益带领大家充分利用微信、QQ等常用网络平台创新管理模式,搭建起一个村民咨询管理平台,不仅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的服务能力,还能统一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便于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