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口计生研究院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
时间:2023-03-08 来源:组织人事处

2月21-27日,我院先后组织召开2023年度附属医院、生育健康研究所、医学遗传研究所、科技教育中心、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行政后勤管理服务部门工作务虚会,会议盘点了“科技服务、公共服务、科学研究和行政后勤保障”四大板块2022年工作情况,对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恳请支持事项提出了解决措施和应对办法,院领导分别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安排部署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各部门务虚会由分管领导主持,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本部门全体职工参加。党委书记黄邦成、院长余奇全程出席6次会议并讲话。

余奇指出,2022年全院上下团结一心,紧紧围绕全市卫生健康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深入落实研究院“三四五”发展战略,以改革引领发展、以创新提升实力,不断巩固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各部门工作亮点纷呈、各具特色、成效明显,圆满完成了2022年工作目标任务。

余奇对8个部门工作逐一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进取,在推动改革和转型发展中付出的努力。余奇强调,通过务虚会的回顾总结,让我们看到一年来研究院的发展成绩和积极变化,同样也体会了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压力,各部门要直面风险与挑战,正确分析问题和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要以改革转型发展为目标,以能力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余奇围绕“强能力、提素质、优服务、重内涵”提出“五个新”工作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局中找准新定位;二是要深入思考,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矛盾中寻找新路径;三是要主动谋划,在科学研究、公共服务、科技服务和行政后勤保障提能升级中展现新作为;四是要善作善成,在研究院改革发展中作出新成效;五是要团结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示新形象。

黄邦成指出,2023年工作务虚会分6次召开,其目的是加快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有效推进“科学研究、公共服务、科技服务”全面转型发展,统筹推进2023年开好局起好步。6次务虚会开得好、质量高,全院围绕目标抓落实,各部门劲头充足、势头良好、效果明显,但在深入推进转型发展中,要解决的问题和要克服的困难还很多,希望各部门要紧扣2023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各位院领导的点评意见和工作安排,尤其是余奇院长提出的“五个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研究,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有力有序推动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黄邦成强调,2023年全院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和研究院“三四五”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各部门要把研究院“科学研究、公共服务、科技服务”全面转型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来看待,作为重大使命来担当,作为引领保障来加强;要抓实科研提档升级,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全面提升行政后勤保障能力。黄邦成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精心谋划绘制研究院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的“施工图”,各部门负责人要当好“施工队长”,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带好头、抓落实。二是落实行动措施。全院干部职工要创新实干,赛马比拼,当好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和事业发展的“施工员”,着力提升履职担当与素质能力,激发创造性张力和创新性活力。三是加强党的自身现代化建设。加强体系建设,着着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着力建设现代化的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