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口计生研究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取得一定实效
时间:2019-11-04 来源:办公室
市人口计生研究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取得一定实效

近期,市人口计生研究院党委根据中央、市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对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针对深入查找出的8个方面14个突出问题及研究制定的35项整改措施和防范措施,一一对照,落实整改情况,目前,14个问题已全部进行了整改,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理论指导实践取得成效。建立健全了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全体班子成员"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进一步牢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理论联系实际,广泛开展调研,研究制定新形势下机构改革方案,科学谋划研究院转型发展工作;落实院《扶贫工作方案》提出的对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开展"资金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项目扶贫"五项措施,全力支持派任忠县贫困村第一书记做好所在村的扶贫工作,确保扶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强化担当作为意识,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提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用到重要岗位;通过调研课题,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干部培训和考核,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提升。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学习教育,增强了干部职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加强绩效政策和公务接待等财经纪律宣传,严格运行公务接待"一函四单"报销制度;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推进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四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风会风得到一定转变。深入贫困区县、窗口部门开展"面对面"走访,做到边检视问题边整改,提升服务能效;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简化会议流程,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现表现基本杜绝;修订印发《党政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形成党政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的良好机制。五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提升。制定、完善10个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规范党建活动阵地,建立完善管理和督查制度;按照"六化"标准,开展培训,坚持党建工作季度汇报会和督导检查制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序有效推进。

针对个别整改还存在差距的问题,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期坚持整改,巩固整改成效,尤其重点抓好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做到推动理论学习有新进步、检视问题有新成效、整改落实有新进展、组织领导有新加强,为研究院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和转型发展提供组织保障。